东方电气研制世界最重、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通过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2

  10月30日15时44分,中国水电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牌诞生,由东方电气自主设计制造的目前世界上最重、单机容量最大的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右岸15号机、100%国产化)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以此为标志,东方电气研制的4台三峡右岸机组全部投运,各方面性能达到了国际水准,并且很多参数指标领先其它厂家。尤其是15号机各部位振动数据创造了三峡右岸机组最好记录,机组摆度也达到了国产机组最好水平。目前,4台机组均在电站稳定运行。

  东方电气研制三峡右岸机组取得了两项国际尖端关键技术的突破,一个是自主开发出了比左岸国外机组性能更优越、完全消除了困扰国内外水轮机行业的特殊压力脉动问题的右岸转轮,另一个是解决了三峡左、右岸发电机存在的振动噪音问题。

  此次投运的15号机组取得了四大成效:一是,机组出力裕度大,为用户创造了更多的效益;二是,在超速、甩负荷时,机组运行稳定;三是,结构及安装工艺改进方案的实施,达到了显著降低低频振动和噪音的可喜效果;四是,机组运行平稳、安静,振摆噪音指标达到右岸其它公司同等水平且部分指标略优,得到用户高度评价。

  东方电气三峡机组创造了“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 的自主创新研发模式,并从三峡左岸机组的“中国制造”走向了三峡右岸机组的“中国创造”。

  目前,东方电气以独特的技术优势承接的三峡地下厂房电站2台700兆瓦蒸发冷却机组的技术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并正在进行制造。2010年,由东方电气设计、制造的世界最大700兆瓦蒸发冷却机组又将装备长江三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