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承接的北京“阳光双百”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9

  日前,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中国中元)与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协作的新农村建设新能源建设项目——延庆县太阳能浴室工程、延庆县阳光校园工程、密云县太阳能浴室工程实施方案和施工图设计顺利通过项目评估,进入实施阶段。

  2008年,北京市为落实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拟建设百所阳光校园和百座太阳能集中浴室(“阳光双百”工程),推广热泵供暖方式,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耗总量的比重。“阳光双百”项目以太阳能为主要热源,没有排烟,不会对空气造成污染,既节能又环保;同时采用生物质炉作为辅助,可因地制宜采用树枝、秸杆等农村生产废弃物,减轻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中国中元承建的该项目在密云县4个镇选取45个行政村建造太阳能浴室45座,安装太阳能集热器面积4668平方米,新建浴室建筑面积8370平方米;在延庆县15个乡镇选取30个行政村建造太阳能浴室30座,安装太阳能集热器面积2700平方米,新建浴室建筑面积6420平方米。在延庆县全县22所学校中设计使用太阳能光伏照明工程,包括太阳能指示牌、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宣传栏、太阳能宣传牌等,并在其中的11所寄宿制学校建设太阳能浴室11座,总计建设太阳能集热器面积1206平方米,新建浴室2130平方米,太阳能时钟25个,太阳能宣传栏22个,太阳能指示牌133个,太阳能草坪灯236个,光伏展示系统22个。

  目前,此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预计年底将投入使用。经估算,安装1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1年节能120千克标准煤,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4千克。本项目共安装集热器8574平方米,即每年可节能1029吨标准煤,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80吨,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