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宁夏750千伏关键技术成果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2

  12月6日,宁夏750千伏超高压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成果鉴定。成果鉴定会由宁夏科技厅委托宁夏科技成果管理中心主持召开。成果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宁东火电基地建设和“西电东送”能源战略实施,宁夏750千伏超高压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在2006年12月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奠基时进入攻坚期。宁夏电力公司作为工程建设管理主体单位主持项目开展。项目合作单位包括西北电力设计院、一批变电工程设计和电气设备制造企业,以及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

  据悉,这一项目在设计技术、设备制造、施工工艺、试验研究等方面有所创新,在国内首次进行了750千伏变电站与直流±660千伏换流站混合建设,首次采用一批新设备新技术等等。这些创新成果将对推进宁夏乃至西北750千伏电网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研究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取得明显成效。仅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和直流±660千伏换流站混合建设技术,就节约建设投资数亿元;银川东变电站配电装置敞开式布置,节约投资数千万元;750千伏主设备国产化使我国超特高压电气设备研制水平居于国际领先,带动国内产业升级,拉动了国民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