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邢机研发的国内首对5米以上宽厚板轧辊试轧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6

  中钢邢机自主研发制造的我国首对5米以上宽厚板轧机工作辊,日前在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特宽厚板轧线轧机上机热试轧成功,标志着我国该类轧辊产品国产化进程又迈出坚实的步伐。

  “十一五”期间,宝钢、鞍钢、沙钢、唐钢等国内知名钢铁企业针对5米以上宽厚板市场的不断扩大,而我国生产能力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纷纷开工建设宽厚板轧机生产线。但受到装备、技术等条件的限制,此前5米以上宽厚板轧机工作辊一直没能实现国产。作为目前产销规模世界第一的我国轧辊专业制造企业,中钢邢机依靠雄厚的科研力量和自主创新实力,不断加快对宽厚板轧机用辊制造技术的升级研发。于2007年下半年开始酝酿5米以上宽厚板轧机用辊的研发。从2008年6月课题被确定为省级重大技术创新项目起,立项研发、技术攻关、配套装备改造、工艺改进、模拟生产,2008年7月23日成功研制了首对产品,并在沙钢宽厚板轧机生产线上机实轧表现出了良好的技术质量性能。

  此次热试轧成功的宽厚板轧机工作辊,全长9720mm、最大直径1210mm、净重60.27吨,无论外型尺寸、重量还是轧制技术参数,都属目前国内同类产品之最。在研制过程中,中钢邢机科研、技术人员先后攻克了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在工艺环节、离心铸造机设备等方面创新10余项领先于国际的自主专有技术。

  中钢邢机坚持科技兴企,近两年来,先后荣获部级以上科技成果27项,自主研发的100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56项产品成功替代进口,30多项产品被命名为国家级新产品。中钢邢机5米以上宽厚板轧机用辊的热试轧成功和批量生产,将有效缓解国内宽厚板材市场的供求矛盾,为我国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高端轧材生产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为缓冲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促进钢铁和轧辊制造业的发展增加信心与活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