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铁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获铁道科技最高奖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6

  日前,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研究设计院研发的“TDCS铁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获得2008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CTCS-2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列控中心设备”获得2008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由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研发的铁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 (简称TDCS),是实现铁路各级运输调度对列车运行实行透明指挥、实时调整、集中控制的现代化信息系统。它的运用,实现了铁路运输调度指挥手段的科学化、现代化。

  TDCS系统将铁道部调度中心、铁路局调度所和覆盖全路车站的TDCS设备,连接成一个实时、可靠、安全的TDCS网络,并在保证网络安全的前提下,与相关系统结合,信息共享。TDCS的实施改变了我国铁路调度指挥传统的人工绘制运行图、人工报点和手工填写行车日志的作业方式,实现了自动采集列车运行时刻、自动绘制列车实际运行图、列车车次号的自动采集和跟踪、无线车次号校核、阶段计划自动调整、自动生成车站行车日志、站间透明、向车站和机车下达阶段计划和调度命令等功能。它是实时过程控制、信息处理、高可靠性的信息化系统。铁路提速以来,TDCS系统对于提高铁路运输指挥效率,防止出现危及行车安全的意外情况,提高列车通过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在经历路局直管站段的体制改革后,列车调度员管辖范围由传统的100公里左右增大到300公里的背景下,TDCS系统的高科技、大信息量、网络化的优势更加明显地体现出来。

  经过多年的努力,全路18个铁路局、5000多个车站、50000余公里线路完成了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建设。

  CTCS-2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列控中心设备是CTCS-2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既有线时速200公里提速和客运专线建设所急需的基础安全设备之一。

  该项目结合铁路既有的信号技术、装备现状和运输需求,按照CTCS技术总则和相关技术条件,通过制定各种技术规范、自主研发车站列控中心设备、引进应答器设备技术以及集成创新设计研发出了成套列控地面设备,在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解决了在既有线路上列车运行时速200-250公里的多项技术难题。

  它实现了列车连续式速度目标--距离控制模式,使我国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了临时限速和进路等实时信息的安全传输;通过制定标准的安全通信协议,实现了与不同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为第六次提速工程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到目前为止,车站列控中心和应答器设备已获得了国内生产制造许可,并在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得到广泛使用。

  铁道科技奖重点奖励在铁道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的科技项目,是铁道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据悉共有88项成果获得2008年度铁道科技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