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钢丝连续式水浴热处理生产技术开发”技术达国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4

  日前,中钢制品院承担完成的国家科技部“钢丝连续式水浴热处理生产技术开发”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该项目于2006年10月列入国家科技部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资金项目,项目编号:NCSTE-2006-JK ZX-049。

  该项目选用了具有良好淬火特性的聚丙烯酸复合盐水浴淬火添加剂,设计制作了水浴淬火槽及其控制系统,采用大流量低扬程泵形成的液位差实现钢丝浸水直线运行,实现了自动补液、自动控温、自动过滤及双机互备自动切换,保证了生产工艺稳定可靠,确保了水浴淬火热处理钢丝力学性能的稳定。产品经国家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各项指标达到了设计任务书和订货合同的规定。经牡丹江天懋钢丝有限公司等单位使用,产品性能良好,节能、环保效果显著,生产成本下降。其工艺技术可调性好,适应性强,技术成熟,可替代铅浴热处理,实现钢丝制品行业的“以水代铅”,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其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我国金属制品企业众多,有铅浴淬火炉数以千计,其改造前景非常可观;而且依据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要求,新上项目不允许采用铅浴热处理,因此,该项目推广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