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加快推进高炉渣提钛技术研究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9

  12月25日,攀钢2.6万吨/年高炉渣高温碳化中试线工程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攀钢向解决高炉渣提钛这一世界性难题迈出了重要一步。

  攀钢高炉渣中TiO2含量高达21%至25%,每年进入高炉渣的TiO2总量达70多万吨,具有很大的开发价值。攀钢高炉渣利用核心是有效提取战略资源钛,同时综合处理巴关河渣场环保问题。多年来,攀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进行顽强攻关,最终在实验室打通了制约钛综合利用率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瓶颈——高钛型高炉渣高温碳化—低温选择性氯化制取四氯化钛及残渣综合利用工艺流程,使钛的综合利用率可以提高28%。

  该中试线建成后,每年可处理高炉渣约2.75万吨,生产碳化渣2.6万吨。该技术实现产业化后,将把攀西钛资源的利用率由14%左右提高到50%左右,不仅为攀钢发展氯化法钛白和海绵钛等高端钛产品提供独特的原料,还可减少渣场的土地占用和高炉渣堆放造成的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