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制造出国内首套不锈钢板带炉卷轧机机组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31

  12月24日,鞍钢重机公司灵山机械厂职工完成国产首套年产60万吨的1800mm不锈钢板带炉卷轧机机组的组装,将陆续发往浙江。这套机组,不仅打破了该公司只能制造单体轧机的历史,还填补了国内制造成套不锈钢轧机机组的空白。

  不锈钢板带炉卷轧机机组技术含量非常高,主体设备包括粗轧机、精轧机、转鼓式飞剪、卷取机、矫直机等,制造难度大。在国内,原有的两条不锈钢轧机机组均从国外引进。2006年2月,国内专门生产不锈钢的大型专营企业——东方特钢集团决定在龙港投资建设60万吨不锈钢带项目,并把制造不锈钢板带炉卷轧机机组的目光锁定在国内制造企业。

  鞍钢重机公司得到这个信息后,认真地分析自身的技术设备优势,并总结以往制造轧机单体设备的经验,制定出先进合理的投标方案,积极参与到竞标当中。鞍钢重机公司经过近几年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装备水平和技术工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已成为具有承制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大型矿山冶金成套设备、大型水电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国内一流装备制造企业。东方特钢集团经过多次交流和考察,最终决定把制造不锈钢板带炉卷轧机机组的重任交给该公司。

  这套机组设备总重5000多吨,设备制造涉及冶炼、铸造、锻造、铆焊等工艺过程,这对从未制造过此类整套轧机机组的鞍钢重机公司是个挑战。在近两年的设备制造过程中,这个公司工程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努力攻关,共解决了轧机机架缺陷修复、立辊机架横梁错位、支承辊精加工、压下螺丝裂纹处理和卷取机卷筒制造装配等百余项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