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多直流协调控制系统闭环扰动试验获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4

  2008年12月21日,南方电网多直流协调控制系统成功开展第二次大扰动试验,这也是该系统在正式投运前经历的一次至关重要的实战考验。

  广域控制是新一代大电网调控技术的发展方向,南方电网公司根据自身需求,在国家发改委重大产业技术专项资金支持下,历时三年多完成了“基于广域信息的多直流协调控制系统”的研发、安装、调试工作。2008年7月20日,南方电网针对该控制系统成功进行了第一次闭环大扰动试验,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在实际电网中进行此类试验。

  在第二次试验中,测试人员先后三次手动闭锁贵广二回直流单极激发系统振荡,由此引发的南方电网振荡信息迅速被布点于云南、贵州、广东的PMU(同步相量测量单元)捕捉并传送到位于南网总调的多直流协调控制系统中央站,70毫秒之后,中央站及时发出直流调制指令,贵广二回直流功率立即跟随指令连续调整,平息了电网振荡。

  通过试验,进一步验证了多直流协调控制系统有助于加快南方电网区域间振荡的平息、增强南方电网的振荡阻尼,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为系统的正式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