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套大容量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应用于湖南电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5

  2008年12月31日,由国内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套容量最大的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顺利通过试验并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利用科技手段防灾减灾方面取得了又一重大突破。该套融冰装置的研制成功应用,将为提高电力系统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电网在冰雪灾害下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保障。

  该套装置试验在湖南电网500kV复沙I线上成功完成,该线路导线规格为LGJ-4×300,长度为86公里。根据线路实际参数情况,试验时输出融冰电流4000安培,测点最大温升47℃,试验线路、金具、接头和直流融冰装置各设备运行正常,各项试验数据均达到设计要求,装置性能满足500kV线路融冰需求。

  该套装置是世界首套成功应用于实际工程的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创造了容量最大、额定电流最大、融冰距离最长的世界记录,具备对四分裂500平方毫米截面导线融冰距离180公里能力。

  该套融冰装置设计容量120MW,额定输出电流6000A。同时,兼有静止无功补偿(SVC)功能,大大提高了装置的综合利用效率,装置作为SVC运行时,可为湖南电网最大提供120Mvar的动态无功补偿,将输电线路的暂态稳定极限提高50MW,有效提高湖南电网稳定性,大幅提高线路输送能力。

  该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国务院三峡建委的大力支持,由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行部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湖南省电力公司负责工程现场管理,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设计,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负责总体集成并联合中国西电公司负责装置研发。相关单位成功攻克了装置在融冰模式下系统接入方式、阀组电气结构、融冰装置保护配置、绝缘配置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点,为项目如期投运奠定了基础。

  国家电网公司在总结抗击低温雨雪特大自然灾害和恢复重建经验,坚持利用科技手段,全面实施科技防灾减灾项目,此前已于12月7日在湖南益阳复兴变电站试验成功了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融冰,于12月16日在湖北咸宁变电站完成了移动直流融冰装置融冰试验,同时,12月31日凌晨江西梦山移动式融冰装置也已通过第一阶段试验,有关线路改造、加强工程也已陆续完成,为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做好了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