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研制成功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核二级泵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2

  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核二级泵国产化取得突破,首批样机于日前研制成功。

  近日,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成员企业中广核工程公司与沈阳鼓风机集团联合研制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核二级余热排出泵、电动辅助给水泵样机及其试验台架鉴定会在沈阳举行。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中国机联会等国内知名专家组成。通过审查研制总结报告、查新检索报告、试验报告、抗震分析报告、抗震试验报告和质量报告等有关文件,并在研制单位的现场查看了样机和试验装置,与会专家对该研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样机和试验装置的研制成功,是继安全壳喷淋泵和安全注入泵之后,我国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核二级泵制造技术的又一重大飞跃,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我国核二级泵重大技术装备的又一国产化突破,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设备的研制成功,打破了我国余热排出泵、电动辅助给水泵等核二级泵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是核电设备国产化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2007年7月,按照国家大力推进核电设备国产化的要求和统一部署,中广核工程公司与沈阳鼓风机集团签订了《CPR1000核二级泵国产化研发合作协议书》。在核二级泵样机的整个研制过程中,双方紧密配合,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样机制造与鉴定试验,及时解决鉴定试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受到国家能源局、中国机械企业联合会的肯定。

  此次核二级泵首批国产样机的研制成功,为实现全部核级泵国产化积累了宝贵经验,标志着核二级泵国产化驶上了快车道。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表示,未来将以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国内现有技术基础和设备制造能力,支持国内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升级,为加快推进我国核电设备自主化进程,确保核电设备的性能和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