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度时艰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6

  由于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2008年,国机集团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取得了优异的经营业绩:经营额达到111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933亿元,比上年增长38.3%。其中,装备研发与制造业务实现收入1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08年,国机集团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优秀成果奖219项,其中科学技术奖94项,勘察设计咨询奖84项。申请专利452项,其中发明专利130项;授权专利326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同时,国机集团立足市场需求,加大科技投入,研制出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和产品。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严峻挑战,2009年,国机集团结合自身特点,将进一步推进科技发展,增强主业核心竞争力。

  具体措施为:第一,加快聚集科技创新要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装备研发与制造业务快速发展。第二,努力提高支撑集团工程承包主业的勘察设计水平和能力,增强工程承包业务核心竞争力。在电工电站、交通运输、水利、电子通讯、环保等行业提高支撑主业的设计能力建设,下大气力,着力进行培育。第三,依托军工科研,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带动技术升级。第四,做好标准制定工作。国机集团有27个全国标准化委员会,这是在行业内的重要资源。2009年,要进一步重视标准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统筹计划,完善机构,充实人员,提高待遇,积极参加行业和国际标准的制定,研究并提出如何在国际贸易中运用标准、规范和技术法规的策略,实现标准和贸易的战略组合。第五,加强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扩大产业化规模等等,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主业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