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75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9

  1月10日,由西北电网公司牵头完成的《75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交流输电线路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家电网公司评审验收。评审意见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西北高海拔地区750千伏紧凑型输电线路建设提供了技术依据,对加快西北750千伏电网建设、提高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尽快推广应用。

  针对电压等级高、海拔高、系统复杂(包含大规模风电场、可控高抗、串补等)、线路较长(1200千米)等特点,开展750千伏紧凑型关键技术研究在国际上尚属首次。该项目列入国家电网公司2007年重点科技项目,由西北电网公司牵头组织,9家科研单位共同参加,项目研究历时近1年半,经过相关单位通力合作、配合研究,克服许多重大技术挑战和问题,全面完成了研究任务,使我国成为掌握高海拔地区75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的唯一国家。应用这一研究成果,2009年1月9日,国内首条750千伏同塔双回输变电工程兰州东~平凉~乾县工程全线架通,实现了西北750千伏电网装备技术水平上台阶。

  按照特高压电网发展理念,西北电网公司加快750千伏电网建设,一个覆盖国土面积三分之一、横向跨越4000余公里、连接五省(区)和西藏的超大型750千伏送端电网即将形成,并与未来“三华”电网相连。电网发展方式转变,电网全面快速发展,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西北电网公司贯彻“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围绕750千伏电网建设发展、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大重点领域科技投入,攻克关键技术难题,为建设运行750千伏主网架提供支撑。2008年,9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电网公司、陕西省科技进步奖项,获奖数量为历年之最;专利申报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6项。成立西北风电研究中心,举办全国性风电技术论坛,开展调度测风网络规划研究,在甘肃酒泉建成投运了3基用于电网调度的示范测风塔,电网调度测风网络进入实际应用阶段,为推动西北风电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