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电网调度测风网络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21

  近日,西北电网公司建设的首期3基用于电网调度的示范测风塔在甘肃酒泉建成投运,标志着全国首个电网调度测风网络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该测风网络系统位于规划装机555万千瓦的北大桥风电场周围,是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能监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首个针对区域电网风电调度的测风网络系统。主要为实现高精度、大区域范围的风能资源评估和风电功率预测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于风电大规模开发和上网输送,对实现西北风电大规模并网和科学调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技术先进、实用性强,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受到风电业内的广泛关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西北电网区域(酒泉)调度测风网络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以来,西北电网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克服征地难、施工条件恶劣等困难,按照“科学规划、快速成网、准确预测、服务调度”的建设指导原则,加快推进测风塔建设。此次建成的3基测风塔系整个测风网络的首期工程,整体工程将在2009年内全部建成并投入调度使用。

  目前,第一批测风数据已经传至西北电网公司风电研究中心。数据包括10米、30米、50米高度和两个70米高度共5个通道的风速数据,10米和70米高度的风向数据,以及该地区的温度和气压等数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