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可控串补技术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06

  2009年1月9日,“输电系统中灵活交流输电(可控串补)关键技术和推广应用”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申报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不久后从项目工作组又传来重大喜讯,该项技术成果又取得了创新性突破,伊冯可控串补装置(TCSC)抑制次同步振荡(SSO)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2009年1月14日~15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东北电网有限公司、伊敏电厂、齐齐哈尔超高压局等单位共同在伊冯500kV送出系统进行了可控串补装置(TCSC)抑制次同步振荡(SSO)试验。在两天的时间里,顺利完成了25项系统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我国可控串补技术不但可以抑制次同步谐振(SSR),还能够充分抑制次同步振荡(SSO),装置各项性能指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国产可控串补装置已成为全面解决系统次同步问题的一种有效措施,对保障系统和大电机的安全运行,建设坚强电网具有深远的意义。标志着我国又迈上灵活交流输电技术新的世界制高点。

  伊冯可控串补装置是我国第一套自主设计、研制、调试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500kV可控串补装置,也是目前世界上补偿容量最大、额定提升系数最大的可控串补装置。伊冯可控串补装置于2007年10月底完成系统调试投入试运行,并于2008年5月12日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项目验收。系统试验和运行实践表明伊冯可控串补装置各项功能和技术指标满足工程设计要求,可控串补装置具备抑制次同步谐振的功能。

  资料链接:以可控串补技术为代表的灵活交流输电技术,代表世界最先进输电技术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国电科院是国内唯一,国际上第四家掌握此项技术的单位。它利用电力电子等先进手段提高电网输电能力、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适用于220千伏、500千伏、750千伏和特高压等各电压等级电网。本项技术的成功创新,有力推动了我国交流输电技术的创新进程和产业升级。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自主研发的串补装置已在国内外25条输电线路上应用33套,总容量超过1087万千乏。因采用该技术节省投资约40亿元、节省线路走廊长达3200多千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