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首次直升机带电航巡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25

  2009年2月20日上午,湖北荆门长空晴朗,一架红色BELL206型直升机缓缓升起,国家电网公司对长南I线、南荆I线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直升机首次带电航巡全面展开。

  10点46分,直升机抵达南荆I线0449号塔,对南荆I线0449~0565号双侧进行了航巡。航巡当天,飞行6小时,巡视里程39.14公里,检查铁塔80基,发现缺陷1处。

  带电航巡的长南I线、南荆I线特高压线具有路铁塔高度高、相间距大、线多、里程长,特高压线路部分线路地处山区。具体负责执行航巡任务的北京超高压公司沈建,在直升机作业舱内介绍说,本次直升机带电航巡派出了功率大、续航时间长、性能好的BELL206L-4型单发直升机,采取双侧巡视的方式,在巡视项目上本次航巡作业除原有红外检测和可见光检测项目外增加了紫外项目的检测工作。手持紫外检测仪的武艺说,“设备自身较重,航检员要手举紫外仪对线路进行检测,检查线路时还要打开机舱窗户,高空中气流很大,天气较冷,时常风吹的手腕隐隐作痛。”

  国家电网公司直升机带电作业将计划每日飞行2个架次,持续作业时间5-6小时,长南I线、南荆I线全线巡视大致需要26个工作日,飞行时间130-160小时。特高压航巡作业机组人员将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要求逐项操作设备,逐项检查线路,不遗漏任何缺陷。以高度的责任心高质量的完成每次飞行任务,为特高压线路健康情况进行快速、准确监控。

  首次飞行前,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和实施方案,特高压航巡作业机组根据作业方案要求已经对所巡线路进行了一段试验飞行,在直升机上通过场强仪对机外场强进行测量,三角形排列导线的机外场强在直升机距杆塔距离在15米时,为1.85kv/m,远低于ICNIRP规定的10kV/m。而机舱内部场强为20V/m,对机内通讯和仪表设备无干扰。通过本次试验飞行,确定了特高压巡线距离保持在15-20米范围内。

  背景资料: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kV输电线路工程,线路起自1000kV晋东南变,经1000kV南阳开关站,止于1000kV荆门变,线路全长645公里,共有杆塔1285基,分别由山西、河南、湖北三省电力公司负责运行维护。线路被分为两部分,其中晋东南~南阳段命名为长南一线,全长358.43km,南阳~荆门段命名为南荆一线,全长286.57公里。其中,山西境内线路全长118公里,共有杆塔229基,占全线总长度的18%;河南境内线路全长346公里,共有杆塔700基,占全线总长度的54%;湖北境内线路全长181公里,共有杆塔356基,占全线总长度的28 %。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