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科研课题全面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2

  2月23日~24日,受科技部委托,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召开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项目特高压交流研究课题验收会,对该项目特高压交流研究课题进行了验收。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科研情况的汇报,一致同意特高压交流研究全部课题通过验收,并对这一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项目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共32个课题,重点为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关键技术研究和关键设备研制。国家电网公司负责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关键设备研制的全部课题,以及±800千伏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关键设备研制部分课题。

  验收专家组认为,特高压交流研究课题项目通过开展系统运行控制、外绝缘及电晕特性、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电磁环境、杆塔及基础方案、主设备核心技术及试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支撑计划项目的16个课题及其配套项目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了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关键技术和设备制造核心技术,为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顺利投运,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撑,实现了我国在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特高压输变电核心技术和设备国产化上的重大技术突破,全面提升了我国输变电工程科研、设计和设备制造水平。项目研究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