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水平井均匀布酸酸化技术试验获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9

  开始于2008年立项研究的“水平井均匀布酸酸化技术”试验,今年3月相继在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杜212-杜H19井、高采雷52-杜H301井试验并获得显著措施效果。措施井平均日增油2.5吨,日增液10.2立方米,阶段增油268.7吨、增液1221.2立方米。

  水平井均匀布酸酸化技术是对水平井进行储层改造与酸化解堵的一种新技术,通过专用布酸工具使酸液在水平井段均匀分布、均匀酸化,达到充分解除油井堵塞和污染,改善水平井渗流状况,提高油井产能的目的。

  2008年10月,辽河油田首次选择在W东H306井进行现场试验。这口井于2008年1月完钻,由于水平段长、油层渗透性差异大,导致注汽过程中地层吸汽不均。为保证酸化试验成功,首先选取相似油井岩屑及W东H306井油水样进行室内试验,优选出由主体酸、前置液、解堵液和后置液组成的缓蚀酸体系,现场采用主体酸与缓速酸交替注入和过量顶替的方式进行施工。措施开井后,H306井日产油由措施前的1.5吨上升至4吨,最高日产油达到10.5吨。

  专家分析,水平井均匀布酸酸化技术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