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两水平井技术研发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6

  4月15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科研战线传出捷报,“水平井压裂工艺技术研究”及“水平井套(筛)管修复更换技术应用”两项研发课题,通过技术攻关与现场试验,取得新的突破。这两项技术将为水平井压裂增产及水平井修井提供技术支撑。

  辽河油田目前共钻探水平井654口,其中正常投产532口。由于大多数水平井采用筛管完井方式,常规的压裂增产技术无法在水平井上推广应用。为此,必须研究一种适合水平井的压裂技术,确保水平井增产措施的实施。随着水平井数量的不断增加,水平井在修井过程中遇到的系列问题,也成为技术人员的攻关课题。

  为解决难题,辽河油田井下作业公司自主研发了喷射压裂工具。这套工具是产生高压射流的主体,主要由本体、喷嘴和丝堵组成,喷嘴由硬质合金内衬和喷嘴体构成。在压裂过程中,先由喷射压裂工具在筛管上打孔,形成流体通道,然后再进行压裂。这一技术手段很好地解决了采用套管、筛管和裸眼完井的水平井、直井、大斜度井的分段压裂改造技术难题,也使水力喷射定位分段压裂技术获得突破,实现任意完井方式下水平段的压裂改造。技术研究完成后,油田进行2口井的喷射压裂工程方案设计,经现场施工验证,这套工具能够满足目前喷射压裂工艺技术要求。

  另外,水平井套(筛)管修复更换技术的应用研究,填补了辽河油田水平井修井技术空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