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列地铁车辆在中国南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7

  4月27日,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成都地铁1号线精心打造的首列地铁车辆竣工下线,这将是西南地区投入运营的第一列地铁车辆。


  成都地铁车辆突出了先进、成熟、环保、人性化等设计理念,列车采用国际先进的交流传动牵引系统,车体采用先进的轻量化不锈钢车体,耐腐蚀性强、耐高温、寿命周期长。车体外表免涂漆处理,既绿色环保又降低了对车体外表面的维护成本。车顶内装结构采用模块化结构,使列车更趋轻量化,节能环保性能更加突出。成都地铁车辆为4动2拖6辆编组形式,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每列车定员为1468人,最多可载客1880人。

  在体现人性化设计方面,该车也有独到之处。金属美感的无涂装不锈钢车体,新颖的圆形头部造型、独特的通长盲窗带结构,时尚而又高雅。车内设计充分考虑到成都潮热的气候特点,采用白色、蓝色、不锈钢金属色等清新淡雅的冷色调,座椅采用压花不锈钢材质,给乘客以现代、清爽,耳目一新的感觉。车内的旅客信息显示系统、视频播放系统等可适时提供旅客到站、新闻、文化娱乐等各种信息、资讯。车内设置了8个可供残疾人放置轮椅的残疾人专用区域。客室安装摄像监控系统,对车内每一个角落进行实时监控录像,同步显示于地面指挥中心的大屏幕监视系统上,实现车辆控制的远程调度及安全监控,有效提高了车辆的安保性能。客室还安装有紧急报警装置,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与司机通话,对突发情况进行有效处置。

  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近年来以高速动车组、直线电机地铁车辆、青藏铁路客车等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高端产品而享誉市场。在成都地铁车辆的实施过程中,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大力提升设计标准、工艺标准和质量标准,推行精益制造和准时化生产组织模式,确保了成都地铁车辆制造的高品质。

  成都地铁1号线是成都市第一条地铁线路,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18.5公里,北起大沙河南侧的红花堰站,南到会展中心,全部为地下线,共设17座地下车站。据四川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向媒体介绍,成都地铁1号线属于四川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四川省将与“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发展规划的实施相结合,争取形成一批现代化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基础设施,为四川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在完成首列车5000公里型式试验后,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将进行批量生产,地铁车辆陆续运抵成都后将与信号、通信等专业进行综合联调。2010年6月,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17列102辆地铁车辆将全部运抵成都,预计2010年年底,1号线一期将试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