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两项目获国家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9-04-30

  日前,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作为技术负责单位完成的《MEF移动式乳胶制备站》和《塌陷区尾砂干式排放工艺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分别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MEF移动式乳胶基质制备站是与BCJ系列乳化炸药装药车配套的技术与装备。该制备站可为使用装药车的爆破工程随时随地提供所需的炸药半成品—乳胶基质。MEF移动式乳胶基质制备站和BCJ系列乳化炸药装药车技术,将爆炸危险品的生产、运输、使用改变为没有雷管感度的炸药半成品的生产、运输、使用,从本质上提高安全性。同时,为我国实现炸药生产、装药爆破服务一条龙模式奠定了技术基础,符合我国民爆器材产业政策,对推动我国民爆器材行业朝着安全、高效、环保、节能的方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MEF移动式乳胶基质制备站改变了乳化炸药工厂固定式生产模式,它将生产设备小型、高效、高度集成,集中设计安装在两台标准的半挂车箱体内,实现固定式工厂生产的全部功能,微机自动控制,连续高效安全地生产乳胶基质。

  MEF移动式乳胶基质制备站既可生产适合于地下小直径炮孔用的乳胶基质,又可生产露天中型、大型炮孔用的乳胶基质,不仅适用于露天、地下矿山的采掘,还适用于水利水电开挖、铁路公路(含地铁)修筑、港口机场建设、军事硐库开挖等爆破作业强度相对集中、作业周期较短(1~2年)、作业流动性较大的各类土石方爆破工程。MEF移动式乳胶基质制备站已在广东宏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贵州新联爆破公司、内蒙盛安化工有限公司、黑龙江海外集团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塌陷区尾砂干式排放工艺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中开发的AM485型岩体发声监测定位系统,作为一种检测预警手段对于确保地下工程、尾矿库、水坝坝体安全等的生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在国内多个矿山获得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