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济南装备真空卫生间成功应用上海地铁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7

  “五一”期间,由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和设计制造的真空卫生间,在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投入试用。这项具有国家专利的高新技术产品,投放之后即受到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大乘客的高度评价。据悉,该技术试用成熟后,将在上海地铁全网络范围内推广。

  上海地铁老线车站在设计规划中缺乏配套的排污系统,地铁方面曾尝试过多种类型厕所,一直未能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2010年5月1日,上海将举办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41届世博会。为迎接这一盛会,上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迎世博600天”环境整治活动。世博会前,将有11条地铁线路投入运营,为此,上海地铁制定了一整套车站环境整治计划,其中就包括在地铁车站添置真空厕所。

  中国北车济南装备公司是国内一流的环保产品研制企业,其真空环保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曾完成了国家重点工程——青藏铁路列车密闭式厕所和真空吸污车项目的研制工作,并为北京奥运会提供过卫生间产品。他们针对上海地铁部分老线路站台厕所“气味过大”、“使用效率低”、“排放处理困难”等先天不足,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筑真空卫生排水系统技术应用于上海地铁1、2号线人民广场站的真空卫生间。

  该系统采用全密封真空系统传输的排导方法,较重力式节水80%以上,且无气味溢出,污水在管网内的流速极快,污物(粪便、纸张、卫生巾等)进入管路后在真空能量的作用下被粉碎为絮状物,管路不易发生堵塞,极大地降低了系统故障率。作为一项新推出的高科技产品,该系统取消了原有的集水池和污水泵,采取污水在线式排放解决了卫生防疫问题,同时在地下通风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改善了卫生间的使用环境。

  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的5座真空厕所,经过“五一”超大客流量的考验,试点成熟后,逐步在地铁全线推广。济南装备公司将用自己的产品为第41届上海世博会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