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采取措施推进AP1000核电标准设计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6

  自2009年2月24日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再次明确我国内陆核电站采用三代核电AP1000技术以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加大了AP1000核电厂标准设计的推进力度。“国家核电”把顺利建成首批内陆AP1000核电站,作为我国真正消化吸收三代先进核电AP1000技术的重要标志之一。

  为顺利推进我国三代核电AP1000后续项目的前期工作,“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国家核电上海院”)采取三项措施在核电厂安全审评准备、对比分析核电法规标准、推动初步设计等方面扎实工作,有序推进了我国三代核电AP1000后续项目的标准设计工作。

  一是组织AP1000后续项目安全设计原则专家咨询并得到专家认可。2009年5月13日,上海院组织召开了我国三代核电AP1000后续项目安全设计原则专家咨询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环境保护部核安全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等方面8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关于“三代核电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的设计进展和AP1000核电后续项目安全设计原则的汇报。专家组经过认真深入的讨论后一致认为,三代核电AP1000后续项目以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设计作为参考,将跟踪并采纳依托项目的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造、调试运行的经验反馈,在设计中考虑我国现行有效的法规要求并开展厂址适应性修改,是当前必要且可行的技术路线。为了在满足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实现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和批量化建设的目标,AP1000核电后续项目设计原则上采用国家核安全局认可的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所采用的法规、规范和标准原则的版本是可行的。

  二是比对分析设计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和依托项目所采用的核电法规标准。2008年起,“国家核电”上海院启动了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和依托项目所采用的法规标准的比对分析工作,现已全部完成了160余份的法规标准比对分析,并将于5月底前固化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采用的法规标准清单。

  三是按计划推进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的初步设计工作。目前,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正按计划进行,包含总体工程技术文件、设计准则和规范、系统工程技术文件在内的工程设计,以及长周期设备的设计正有效推进。同时,为全面完整掌握AP1000的分析技术,“国家核电”上海院开展了PSAR(初步安全分析报告)支持性材料的编制。为促进AP1000后续项目的设备国产化,“国家核电”上海院还主动积极地开展大宗材料的代换研究。

  我国三代核电AP1000内陆核电厂的标准设计,是以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工程方案为基础,根据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需要,结合依托项目中的工程经验反馈和设计改进,自主开展的工程设计。

  按照“国家核电”的统一部署,“国家核电”上海院于2008年初正式启动了我国内陆AP1000核电厂的标准设计工作,开展了完整的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设计的项目设计策划,建立并不断完善了包括文件管理、接口管理、文件编写和标识管理在内的四大类项目管理程序,并于2008年底完成了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设计的总体设计。按照设计进度计划,将于2009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AP1000内陆核电站模拟厂址的初步设计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从技术上确保首批内陆厂址2010年具备浇注第一罐混凝土的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