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已掌握大型空冷机组直接空冷系统成套设计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7

  2009年5月21日,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工程)在北京召开了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大型空冷火电机组成套设备研制》课题《大型空冷机组直接空冷系统关键设计技术研究》验收会。

  来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全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北京国电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认真审阅了课题组提交的验收资料,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课题研究完成了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合同要求的全部内容,形成了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空冷机组直接空冷系统成套设计技术,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空冷关键设计技术研究由中电工程集团公司孙锐总工程师担任项目负责人,通过集团化运作方式,由中电工程研发中心组织三北院技术骨干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完成了直接空冷系统优化设计、直接空冷排汽管道、空冷凝汽器支撑结构、超临界直接空冷机组凝结水精处理设计等四方面的课题研究,形成了8项研究报告、制定了9项设计导则,编制了5项设备技术规范书,填补了国内大型空冷机组直接空冷系统自主设计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促进了国内空冷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大大降低了空冷电站的投资,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在国内17台600MW级空冷机组得到应用,为投资方节省空冷电厂工程投资约10亿元,为中电工程创造产值约1.5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