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实现我国核电站关键材料自主研发新突破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1

  2009年6月4日,由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和江苏宏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用含铬马氏体不锈钢无缝管材研制》项目在张家港市通过了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持的科研成果鉴定。该科研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在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关键材料的研发方面取得了自主创新成果,为我国30万、60万和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关键材料国产化奠定坚实基础。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担任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经过认真评审认为:该项目成功地解决了含铬马氏体不锈钢小直径特厚壁无缝钢管的拉拔工艺和热处理工艺两大难题,在技术上有创新。该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属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科研成果鉴定会委员会的专家们听取了“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关于项目研制情况的总结报告、江苏宏宝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含铬马氏体不锈钢无缝管研制的技术报告、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关于管材综合性能评定报告,审阅了项目组提供的含铬马氏体不锈钢无缝管检验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等活动。

  《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用含铬马氏体不锈钢无缝管材试制》是原国防科工委在核能开发领域下达给“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研究课题《国产化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关键部件设计改进》的重要子项,项目重点对含铬马氏体不锈钢无缝管的制造工艺及性能进行研究,改进并提高核电站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用材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耐久性,实现关键材料国产化。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和江苏宏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开发伙伴,历经三年时间的研制开发,克服了多重困难,成功完成了项目研制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