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曙光采油厂成功应用砾石防砂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29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2009年在稀油油藏应用砾石防砂工艺复产的第一口井——曙3-011-6井增油效果明显。截至6月24日,平均日产液9.78吨、日产油4.5吨、含水46%。砾石防砂工艺的成功应用,为改善油藏开发效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

  曙3-011-6井是位于稀油曙三区的一口生产井,曙三区目前处于高含水低采油速度的中后期开发阶段,地层压实作用差,泥质含量高,储层胶结疏松,严重出砂,平均出砂粒度中值为0.1603毫米,粒度中等,部分井出细粉砂、泥浆或细粉砂和泥浆同出,防砂难度大。出砂严重井占总井数的55.8%。

  油井出砂一直制约着区块开发效果,近几年,这个厂技术人员通过在原来压裂防砂工艺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油层物性、不同出砂类型、不同生产状况开展综合防砂治砂实验。曙3-011-6井于2008年12月砂卡关井,并且该井于1097.51米处有套管缩颈变形,面对该井“双重病症”,技术人员反复研究论证后决定采取砾石防砂复产,该技术利用压裂车向油层深部挤入砾石,利用砾石间所形成的架桥阻挡地层骨架砂向井筒内运移,利用筛管阻挡砾石,达到防止地层出砂的目的,高强度筛管可防止套管变形加剧。其措施成功率和防砂有效期与压裂防砂技术接近,该工艺无疑为因套坏和严重套变形无法正常生产的油井带来福音。

  下一步,技术人员将对该区块继续以防砂治砂为主开展综合治理,逐步完善防砂工艺,减缓区快的综合递减,为老区稳产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