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集团超大尺寸石英陶瓷坩埚配套试用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30

  日前,为世界上最大的800 KG铸锭炉配套开发的1100型超大尺寸石英陶瓷坩埚在中材集团旗下江西中材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次试用成功,标志着中材集团在石英陶瓷坩埚技术发展上步入了新的里程碑,将对降低多晶硅生产成本、促进太阳能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这是江西中材在实现900C型大容量坩埚(可铸锭500KG)生产的基础上,根据战略合作伙伴江西赛维LDK的需求而为其配套的。据悉,这个世界最大的1100型超大尺寸坩埚可生产硅锭800 KG(首次生产硅锭为660KG),比目前通常生产450KG硅锭的900A型坩埚可增加产能77.8%。

  石英陶瓷坩埚是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生产过程中用来装载多晶硅料的容器,一般在1550℃高温下熔化、结晶生产出多晶硅锭,其使用条件苛刻、技术性能要求高,是多晶硅铸锭生产过程中不可替代的关键消耗部件。由于使用要求高、制造难度大,以往只有法国、美国、日本等国的几家公司能够生产,多采用传统的石英陶瓷注浆成型工艺,产品规格以铸锭270KG的720A型和铸锭450KG的900A型为主。

  江西中材是国内唯一一家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生产太阳能多晶硅用石英陶瓷坩埚的生产商,其自主开发的石英陶瓷注凝成型技术,为世界首创,具有生坯强度高、产品结构均匀的特点,在生产超大尺寸坩埚方面具有很大的比较优势。

  据了解,世界各国近年相继出台了推动、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计划和政策,在大力发展太阳能的同时,也提出了大幅度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的目标。作为太阳能电池主要材料的多晶硅片也面临着成本降低的巨大压力,因此,光伏产业链除了降低多晶硅原料的生产成本外、尽可能提高多晶硅铸锭的单炉产量已经成为一个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从而,多晶硅铸锭的规格和重量向着大型化发展,由270KG发展到450KG和500KG,与之配套使用的石英陶瓷坩埚尺寸也由720A型发展到900A型和900C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