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北京奠基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1

  2009年6月29日上午,由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共同出资设立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奠基典礼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改委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而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新型疫苗研发和工程化、产业化的基地及服务平台。该项目以北京微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为组建载体,由中生集团和国家CDC病毒所共同出资设立,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及国家资金补助计划,并加入了中国生物技术外包服务联盟(ABO);同时,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专项(如EV71手足口病疫苗、甲型流感疫苗等)及863计划重点课题。此外,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筹)还与国内外多家单位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目标是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改进传统疫苗和解决新型疫苗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中的重大技术难题,重点从事新型疫苗、重组蛋白、多肽药物、核酸药物、诊断试剂等生物医药的研究开发与中试生产及生物技术咨询服务等,为我国新型疫苗的研究开发提供完整的工程化和产业化技术平台,提供成熟的先进生产工艺与技术。同时充分利用中生集团已有的博士后工作站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点的优势,全面整合集团及国内外人力资源,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国际水准和竞争力的疫苗研发、工程化和产业化科研队伍,不断推出国家和人民大众需要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疫苗,为实现更多更好 “中国创造”的新型疫苗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地点位于北京经济开发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为2.3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计划建设4条中试生产线和综合实验室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其中:病毒性疫苗(灭活)中试平台、病毒性疫苗(减毒)中试平台、细菌性疫苗中试平台、昆虫细胞中试平台、基因工程酵母中试平台五大中试平台均拥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和工艺,可承担国家及地方相关领域和项目的工程化研发及技术支持。工程预计于2010年12月竣工。

  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建成后,将依靠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研发能力,为我国新型疫苗产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产业化成果。同时,在应对突发性传染病大流行时,将以最短的时间完成预防性或治疗性疫苗的研制任务,为控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生命的健康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