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米钻机完钻国内首口海相超深科探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0

  8月7日,由中国石油宝石机械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部1.2万米钻机顺利完钻国内第一口海相超深科研探井——川科一井,完钻井深为7560米。这口井的完钻,把我国超深油气藏勘探开发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层次,对于推动海相科技难题的解决以及地质科学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川科一井是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川西坳陷孝泉构造部署的一口科学探索井,于2007年3月20日开钻。开钻时使用宝石机械公司生产的7000米钻机作业,完成二开后,于2008年3月12日改用这个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部1.2万米钻机继续钻进。这部钻机在作业期间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尤其是经受住汶川大地震的考验,受到用户称赞。

  1.2万米钻机在钻入海相地层后,创出川西地区一系列高指标。特别是在欠平衡施工井段,纯钻进时间为837.75小时,平均机械钻速达到1.02米/小时,较常规钻井平均机械钻速提高30%。

  集9项专利技术于一身的1.2万米钻机,是目前全球技术最先进的特深井交流变频电驱动石油钻机,被我国两院院士评为“2007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