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浙江电网诞生防误解锁“智能钥匙”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20

  “该项目是防止电气误操作领域中技术方面的一次重大突破。系统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关键性技术属国内首创,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和显著效益。”

  这是8月14日浙江省有关部门对国家电网所属浙江电网公司绍兴电力局研发的防误装置解锁钥匙智能管理系统的鉴定意见。这也是该局在开展“无违章、无误操作”活动中取得的又一项喜人成果。

  传统防误闭锁装置的解锁,是一把钥匙开千把锁,对跑错间隔的误操作无法有效杜绝。解锁钥匙的擅自取用和重复使用也容易造成失控滥用,导致恶性误操作发生。针对这一现状,绍兴电力局经两年的探索与开发,成功研制了具有强制一对一解锁功能的防误装置解锁钥匙智能管理系统。

  该系统通过指定被解锁的对象,配合专利设计的钥匙头,对不同厂家的各种防误装置实现强制、智能性的一对一和限时开放解锁,有效防止了解锁操作中跑错间隔误解锁情况的发生。该系统同时采用IC卡或远程授权的方式,有效缩短了授权时间,使万能钥匙保管箱也处于受控状态。该系统还自动详细记录万能钥匙的使用情况。

  35千伏至500千伏不同电压等级的6座变电站近一年的试运行表明,该系统技术先进适用、运行稳定可靠。“一个短信就能实施解锁授权,好方便!并且不用担心跑错间隔开错锁。”中纺集控站站长说。

  据了解,该系统目前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一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