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集团建成世界最大LOCA鉴定试验台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21

  近日,建设在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的世界最大LOCA鉴定试验台1、2、3号LOCA炉在手动模式下的调试全部完成,即将向国家能源局申请竣工验收。

  LOCA鉴定试验台是模拟核电站一回路承压边界破坏所引起冷却剂丧失事故时的热工和化学环境,检验核级设备在事故期间以及事故后,能否正常稳定工作的试验装置。核岛内最高安全级电气设备研发出来以后,必须通过LOCA试验才能给核电站供货。之前,我国没有大型LOCA鉴定试验设施,导致这些设备一直无法实现国产化。唯一拥有大型LOCA鉴定试验设施的国外试验室拒绝技术输出,因此无先例可借鉴。

  该试验台拥有3台LOCA炉,由中广核集团投资,中广核集团所属核电技术研究院承建。其中3号LOCA炉是世界上最大的LOCA炉,容积达20.8立方米。该试验台于2009年初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动工,近日,各项试验结果达到设计要求,一次性试验取得成功。

  该试验台是我国目前唯一能进行大型核岛设备和三代核电机组LOCA鉴定的试验设施,于2008年12月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核电和风电重大装备国产化新增中央预算内计划投资的资助,建成后将承担目前二代加机组和三代机组国产化设备鉴定的任务。

  该试验台建设期间,中广核集团核电技术研究院组织多方力量进行科技创新和项目攻坚,在方案设计、流程、专用设备等方面全部实现自主研发,并独立完成了项目的工程建设管理和后期调试工作。它的建设,填补了目前国内无大型LOCA鉴定基础实验设施的空白,将有效提高我国在核级设备鉴定、部件失效和安全分析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和能力,摆脱大型核级设备鉴定依赖国外的现状,有利于增强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可有效降低核电站建设成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