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东方物探积极发展绿色勘探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4

  9月2日,由中国石油东方物探承担的可控震源性能检测与培训仿真平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项技术的突破,使东方物探具备可控震源综合性能测试技术和能力,为更大规模地推广可控震源施工,推进绿色勘探奠定基础。

  可控震源是一种代替爆炸震源的新型非破坏性激发方式,安全、环保和便于控制等优势,使其成为绿色勘探的利器。

  东方物探一直重视环境保护,积极倡导绿色勘探。广泛应用可控震源技术施工,是东方物探实施绿色勘探计划的重要环节。

  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东方物探在国内勘探中,投入可控震源48台,参与运作项目近20个。在海外近20个国家,投入可控震源195台,参与运作项目23个。

  在阿曼物探项目施工中,东方物探成功实施滑动扫描和两套震源交替作业,使最高产量达到每天1.4万炮(相当于常规队1个月产量)。甲方称赞:“这是一个世界纪录,是个伟大成绩。”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业队连续工作5年安全无事故。

  在吐哈盆地,东方物探采用可控震源交替扫描激发技术,使采集效率提高35%。在8月底完成的吐哈盆地三塘湖物探项目中,东方物探进行国内首次可控震源高保真野外试验,取得高质量地震资料。

  被称为中国石油天字号工程的新港二期物探项目,位于天津市塘沽区的闹市区,环境保护成为最关键的问题。东方物探应用可控震源设备后,即便在繁华的街道施工,也没有破坏一草一木,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