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主管道自动焊技术将正式运用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7

  9月1日,中核建设集团二三公司与中广核工程公司在燕郊签订了主管道自动焊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中核建设集团二三公司主管道窄间隙自动焊研发的基础上,利用上游设计院和适当的国外技术支持,努力在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宁德核电站1、2号机组及阳江核电站1、2号机组上采用主管道窄间隙自动焊技术。这表明由二三公司主自研发的主管道窄间隙自动焊技术将在国内核电站建设中得到正式运用。

  主管道窄间隙自动焊技术主要是用于解决大厚壁管道窄间隙钨极惰性气体保护全位置自动焊接,焊接为单层单道焊,并确立了大厚壁管道的焊接工艺参数、坡口形式、焊缝收缩和变形量等工艺流程。“大厚壁管道窄间隙全位置自动焊接方法”焊接性能稳定,有效地降低了核电站主管道焊接过程中因人员因素、环境因素所带来的技术问题和低效率问题,改善了焊接接头性能,提高了焊接质量,还具有焊接熔敷金属的填充量小、焊接成本相对较低等优点。同时具备可以使操作人员在远距离、无放射性的环境中实行远程遥控焊技的功能,安全性更高等优势,填补了我国核电站主管道焊接领域的空白,为推进国家核电自主化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核建设集团二三公司自2004年开始主管道窄间隙自动焊技术的研发,先后投入700多万元资金引进自动焊接设备和材料,对每一项工艺参数、特性进行了反复实验和改进。经过几年的科技探索、创新实践、跟踪调试、模拟试验等各阶段的努力,终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动焊工艺的数据和工艺流程,全面掌握了该技术,并于2009年1月14日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