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推进三代核电材料国产化获新突破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8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围绕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目标,坚持推进核电关键设备和重要材料的国产化和自主化。在核电重要材料制造方面,“国家核电”在推进核级锆材国产化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近日又在核电重要设备焊接用材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2009年9月13日,“国家核电”所属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核设备”)组织国内企业上海大西洋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E9018G-H4焊条运抵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站工程建设现场。该批焊材将首次用于三代核电AP1000钢制安全壳(SA738B钢板)的焊接,标志着第三代核电设备制造用焊接材料国产化工作取得突破。

  对于三代核电AP1000钢制安全壳(CV)用焊接材料,技术转让方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一直只认可美国伊萨公司的焊材产品。根据“国家核电”关于推进核电材料国产化的总体要求,并保证能够满足工程进度、降低材料采购成本,“国核设备”多次与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协商,努力在国内培育具有该种焊材生产能力的企业。

  “国核设备”作为ASME标准N、NPT证书的持证单位,有资质对生产商进行质保评审。在综合分析评估的基础上,认为上海大西洋焊材公司具备该种焊材的生产基础。“国核设备”于2009年7月15日组织力量对“上海大西洋”进行了质保评审并报西屋公司认可。2009年8月15日,“国核设备”与“上海大西洋”签订焊材采购合同。

  考虑到“上海大西洋”是第一次生产ASME要求的核级焊材,为保证质量,“国核设备”派出具有较丰富经验的采购、质保人员到大西洋公司驻点工作,共同研究标准、试验方法等,直到质量计划全部关闭,焊材顺利出厂。

  核电重要材料国产化是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产化焊材的使用,将使核电材料采购周期缩短、采购成本大大降低,而且还具有比国外焊材更便于开展质量控制的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