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研制成功核聚变用高纯锂铅合金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24

  近日,中国铝业公司郑州研究院研制成功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用高纯锂铅合金,首批产品已通过验收,并发往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实验。

  高纯锂铅合金是核聚变反应堆中的核心材料,是利用锂在高能中子的轰击下产生氢的同位素氚,氚与海水中提取的氘发生核聚变反应产生巨大的能量,而合金中的铅在高温下呈液态,经循环冷却将核聚变产生的巨大热量带出发电供人类使用,其原理与太阳发光发热相同,被誉为“人造小太阳”。

  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是人类开发清洁、环保、安全、永不枯竭的新能源的宏伟计划。ITER计划的实施结果将决定人类能否大规模地使用核聚变能,拟从根本上解决困惑人类多年的能源问题。高纯锂铅合金的研制任务是中铝公司郑州研究院通过与国内多所知名院所联合竞标胜出的方式获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