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推出国内民航首张电子货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2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万庚将国内首张电子货单转交穗佳公司代表人员

  10月10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宣布推出国内民航第一张电子货单,标志着南航积极响应国际航协“简化商务”的要求,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电子货运的航空公司。电子货运是国际航协倡导并力推的“简化商务”内容之一。为了降低航空运输业的物流成本,提升货运效率,按照国际航协的要求,到2010年货物运输环节里的20多种纸质文件要全部实现无纸化。

  南航实施电子货运,实现货单的电子数据存储、交换与共享,意义非比寻常。电子货运实现了替代原有纸质单据的手工传递方式,提高了货运流转效率。客户可通过南航货运网站Tang.csair.com或95539短信平台实时跟踪、查询货物的流转信息,享受更便捷、高效的服务;货运代理人通过数据交换实现货单的电子传送,减少纸质运单丢失与差错的风险,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客户满意度。航空公司通过实施电子货运,改变以往纸质文件时代繁琐的货物进出港流程,提高货物运输质量和处理效率,不再因为遗失纸质文件而耽搁货物运输,资金流转过程也将大为缩短。海关、联检单位能同时接收到货单的电子信息,实现与货主、货运代理、航空公司等物流环节的电子数据同步交换,提高了联检与通关效率。在南航全面推行电子货单后,根据国际航协与南航自身测算,仅此一项将每年为南航节约三千万张纸质单据,节省近百万元人民币,可将现在物流链中每票货物的文件处理成本费用降低40%。

  即日起,南航将在广州-大连航线的CZ3603航班上使用电子货单,首批参与试点的代理人包括广州十大货运代理之一的新邦物流和穗佳物流,年底前将在其他航线和代理人中全面推广。

  作为航空业内信息化技术的领跑者,南航凭借自身优势不断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方便旅客、提升服务的措施。2000年3月,南航率先推出了中国第一张电子客票;2005年10月,南航首家推出自助值机,目前此项服务已经遍布全国机场;2006年7月,南航推出国内首张网上值机登机牌,目前每天5000多人享受这种信息化便利;今年4月8日,南航再次领先在全国实现手机电子登机牌无纸化登机,标志南航已成功实现客运订票、支付、值机、安检、登机全程无纸化服务;此次南航又在国内民航首家推出电子货运,不仅展示了南航信息化客货并重的实力,也展示出南航作为2008年度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积极提倡环保,践行“关爱地球,绿色飞行”的承诺。

  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说:“这张电子货单标志着南航已率先在国内民航业中成功实现国际航协要求的‘简化商务’四大核心任务,包括电子客票、自助值机、电子登机牌和电子货运”。谭万庚还表示,南航将以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为顾客提供环保、优质、高效的服务,使顾客的乘机体验和运输过程更加现代、时尚、愉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