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成功冶炼出中厚板低温高合金容器钢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5

  10月14日上午,宝钢股份中厚板分公司一次冶炼成功150吨用于制造液化天然气储罐的低温高合金容器钢。经检测,磷、氮成分控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其它关键质量、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这标志着中厚板分公司在追求高难度、高附加值品种生产上迈出重要一步。

  低温高合金容器钢又称9镍钢,其抗低温能力可达负198摄氏度,被用来制造液化天然气储罐。近年来,随着我国石化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天然气的广泛应用,液化天然气储罐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对低温高合金容器钢的需求不断增长。然而,受制造技术制约,长期以来,这一“双高”产品只能依靠进口。由于国际上也只有极少数钢铁企业拥有该钢种的制造技术,致使国内市场奇货可居,订货周期最长时竟达一年,销售价格也一度攀升至每吨9000欧元。

  为打破该产品长期被国外钢铁企业垄断的局面,早在中厚板分公司投产初期,宝钢就把开发低温高合金容器钢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由于该钢种合金含量比一般的合金钢高出200%以上,冶炼难度极大。如,磷、硫、氧、氮、氢等物质必须控制在极低的范围内,一个成分控制不好,就会影响产品质量。此外,热处理工艺、技术与普通合金钢相比更加复杂。其中,加热、淬火、回火等管控过程均被视为技术秘密。为此,中厚板分公司和宝钢研究院成立协同攻关团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设置了30多个科研子项目,逐一进行攻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