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开发成功我国首台炼铅闪速炉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9-10-16


  日前,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研究提供主体工艺、设备和设计并与河南灵宝市华宝集团公司合作开发的炼铅闪速炉在河南省灵宝市成功投产。该炼铅闪速炉是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炼铅闪速炉。该炼铅闪速炉的成功投产,吹响了彻底改变我国目前铅冶炼行业落后状况的号角,为实现我国铅冶炼技术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对于保护环境、降低能耗,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开发的该工艺具有较为独特的技术特点,成功地把氧气闪速熔炼和过程还原相结合,通过工艺、设备、设计和工艺参数的优化及自动控制,实现了氧化、还原过程的有机结合与平衡,达到了清洁生产、节约能源和直接产出粗铅的良好效果。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开发的这种新工艺,主要由原料混配、干燥加工、闪速熔炼和电炉贫化等主体工序组成,并配备有相应的制氧和制酸系统,具有生产流程简短连续的特点。通过精心设计和控制,充分利用物料在熔炼过程中自身产出的能量,使生产过程能耗降至最低水平,实现了全系统金属和能源的综合回收与利用。

  在各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一次性顺利投产,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优良:粗铅直收率达到85%以上;粗铅品位达到98.5%;日处理矿量600吨;闪速熔炼烟尘率低且全部闭路返回配料;铅总回收率高;高浓度SO2烟气全部用于制酸。目前,整体生产系统运行稳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正在进行进一步改善和优化。

  该工艺已取得的成果有:对原料的适用范围广,能够很好地处理低品位含铅杂料;主要有价金属回收率高,铅大于97%、金银大于99.5%、铜锌大于80%;能耗低,按处理含铅50%的铅精矿计算,粗铅综合能耗小于300kg标煤/吨,不到我国粗铅冶炼平均能耗的一半;烟气量小,烟尘率低,烟气SO2浓度高,对环境友好,总硫利用率大于98%;排铅温度约630℃,避免了铅蒸气的产出;流程简短,弃渣无需再经烟化炉处理回收锌、铅。

  投产期间处理了含铅40%、含锌6%、含铜0.4%的低品位杂矿,日处理量600吨。闪速熔炼处理后,熔炼渣含铅可以降至10%左右;经电炉贫化还原,电炉弃渣含铅2%左右、含锌小于3%。冰铜含铜8%、含铅30%、含硫16%;粗铅品位大于98%;闪速熔炼烟尘含铅大于65%、含锌小于3%,烟尘全部闭路返回熔炼。

  该项目的成功投产,为彻底改变我国铅冶炼行业污染严重,能耗高,工艺流程冗长分散的现状,实现我国铅冶炼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