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研制成功±800千伏干式空芯平波电抗器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8

  日前,西电集团所属子企业西电西变试制成功我国目前电压等级最高的±800千伏干式空芯平波电抗器样机,这表明西电西变已完全掌握了这种国际尖端设备的设计制造技术,并再度巩固了该司在国内输变电设备制造行业的领先地位。

  ±800千伏干式空芯平波电抗器,因具有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提高线路输送能力、降低工程投资和输电成本、减少占地面积节能环保等优点,正在成为超高压直流输电设备制造成的发展趋势。截止目前,世界上尚没有形成±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和成熟的干式平波电抗器设计制造技术,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具备设备研制技术实力。

  2006年12月,作为中央企业的西电集团,承担起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特高压输变电开发与示范”重大项目课题牵头单位的重任,投巨资新建了干式平波电抗器厂房、添置了设备,具备了年产12台(套)干式平波电抗器的能力。为确保这项课题的顺利完成,西电集团所属子企业西电西变选拔一批技术人才,参与到这项输变电尖端技术的科研、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制工作当中,并选送青年技术骨干到高校深造,建立了一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技术队伍。依据正在建设的世界直流输电电压等级最高的云南—广东和向家坝—上海±800千伏输电工程的技术要求,开展了理论研究和模型试验研究,攻关了设计、工艺、制造、试验等难关,掌握了核心技术,研制成功了这台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结构简单的±800千伏干式平波电抗器样机,满足了工程技术规范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