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首个新能源综合应用实验基地在深圳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2

  10月23日,南方电网首个新能源综合应用实验基地在深圳启动。这是南方电网为配合国家新能源政策实施和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动智能电网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该实验基地集太阳能并网发电、风能利用、电池储能技术、电动汽车充电等多种新能源应用技术于一身,是电网新技术在新能源开发利用领域中的一次有益实践。它的落成是南方电网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政策的具体体现。

  该实验基地模拟电动汽车充电站环境建设,所有能源均来自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站内建设太阳能电站光伏阵列长50米、宽5.5米,最大发电功率30千瓦,每年可发电近4万千瓦时。在智能系统控制下,当阳光充足时,光伏太阳能电站将优先为电动汽车充电站提供电源,多余电力则由光伏并网逆变器并入大电网;当遇到阴雨天太阳能电池发电不足时,大电网将自动接入为电动汽车充电,两套系统互为补充,最大限度保证了太阳能的充分利用,保证了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能源稳定供应。

  将新能源快速灵活接入电网是南方电网公司建设智能电网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积极与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和有关企业合作,在储能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等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和技术研发,充分发挥电网技术优势,加快推动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

  今年3月,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委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深圳等首批13个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名单。根据计划,年内南方电网公司将在深圳率先完成2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00个充电桩的建设运营任务,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提供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