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杭州绿色建筑科技馆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3

  2009年11月1日,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杭州绿色建筑科技馆正式投入使用。科技馆采用采用大量国内外最新的建筑技术,集成十大先进的建筑节能系统,节能效率达到76.4%。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将借此探索我国夏热冬冷地区绿色节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推动先进建筑节能技术的产业化,为我国建筑节能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绿色建筑科技馆位于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134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79平方米。科技馆设计建设依靠英国德·蒙特福特大学、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中国建研院上海院绿色建筑研究中心、杭州城建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团队,集成了国内外最先进、适用的建筑节能技术系统,其中包括首次在国内大量使用被动式通风系统;尽可能多地利用屋顶自然采光和不需要耗能的日光照明系统;设计中使建筑倾斜形成建筑自遮阳系统,使用智能化自动调节的外遮阳通风百叶系统,环保合理的外围护系统,温度、湿度独立控制的空调系统;雨水收集、中水回用系统;能源再生电梯系统等,都是可以大量普及推广的建筑节能技术。科技馆还采用了太阳能、风能、氢能发电系统。先进的楼宇自控系统,可达到智能控制,根据室内的温度和环境质量,自动调节各种设备运行,分项计量各种设备能耗,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将根据这些实时测量情况对楼宇自控系统本身进行优化与改进与研发。

  科技馆的建设还采用大量的节能环保材料,如建筑物南北立面、屋面采用的钛锌板,东西立面采用的陶土板,均属于可回收循环使用、自洁功能的绿色、环保型建材。建筑物门窗采用的断桥隔热金属型材多腔密封窗框和高透光双银LE中空玻璃,使夏季窗户的得热量大大减少,空调负荷从基准建筑的41.71w/m2下降到了23.53 w/m2。

  科技馆采用集成的低能耗、生态化、人性化的建筑形式及先进的节能环保建筑技术产品,示范并推广系列的节能、生态、智能技术在公共建筑中的应用,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