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列96头钢轨打磨列车在中国北车竣工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7

  11月16日,国产首列打磨作业头最多、打磨精度最高、集尘环保效果最优、自运行速度快的GMC96型钢轨打磨列车在中国北车二七装备公司完成研制竣工下线。这是中国北车在大型养路机械产品研制领域,取得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北车站上了大型养路机械制造的世界级平台。

  北车二七装备公司举行了隆重的庆祝首列打磨列车竣工仪式,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铁道部计划司副司长王来祥,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基础部主任康高亮,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张千里,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北京客运专线基础设施维修基地主任余泽西,铁道部计划司装备计划处处长宋嘉斗,铁道部运输局基础部机械设备处处长许建明,铁道部科技司基础技术处副处长胡华峰,铁道部北京机车车辆验收办事处主任王毓民,国务院国资委群工处处长王登平,瑞士斯匹诺公司商务总监摩尔先生,瑞士斯匹诺公司技术总监卢卡先生等铁道部和国资委有关司局、北京铁路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中国北车相关部门、所属部分企业领导、专家,合作企业代表,瑞士SPENO公司代表和二七装备公司职工一千多人参加仪式。崔殿国董事长、瑞士公司销售总监摩尔先生、北京铁路局副局长余泽西、铁道部装备部副主任康高亮等分别讲话。



  GMC96型钢轨打磨列车,由一辆动力车和六辆打磨作业车组成,能96个磨头同时作业,可通过列车控制系统,针对不同钢轨缺陷采取99种模式对高速铁路的钢轨波浪型磨耗、钢轨肥边、马鞍型磨耗、焊缝凹陷及鱼鳞裂纹等病害快速打磨。列车装有符合环保要求的集尘装置,自运行时速100公里,可快速到达作业现场。

  大型高速铁路养护设备是高速铁路的“守护神”,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发展和高速重载指标的提高,高铁养护设备需求急剧增加。中国北车充分认识高铁发展带来的新需求形势,在铁道部支持下,指导二七装备及时实施产品转型,联合世界钢轨打磨技术领先企业——瑞士SPENO公司,采取“技术引进、联合设计、合作生产、国产化制造”的模式,参加了铁道部“十一五”大型养路机械及工务专用设备的招标采购,并于2007年7月24日同铁道部签订了十列96头钢轨打磨列车的供货合同。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同类产品最多磨头仅有48个,在GMC96型钢轨打磨列车国产化研制过程中,北车二七装备公司与瑞士SPENO公司经过技术交流、联合设计、方案确认、物资采购、国产化制造、联合调试等环节,历经27个月完成了首列车研制。北车发挥系统内研制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的特殊优势,组织二七装备及所属企业自主研制了包括动力车、列车空气制动系统、列车微机网络控制系统、作业车转向架等关键系统与部件,并联合专业院所研制了集尘装置,实现了作业车车架、列车作业空气系统和列车消防/打磨喷淋水系统的国产化制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