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进军清洁能源产业领域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5

  近几年,西电集团紧紧依靠我国建设特高压工程的大好机遇,加快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实现了特高压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在致力于输配电制造技术向“高、精、尖”方向发展的同时,西电集团积极响应我国关于“因地制宜、水火并举、适当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新能源发电”的能源产业政策,开展适用于风力发电、核电和铁道电气化等要求的输配电设备的研发制造,推动新能源等领域输配电技术创新与突破,满足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瞄准建设智能化电网、核电、风力发电和铁道电气化等项目,努力开发清洁、安全、高效、经济、可靠的风电和核电用产品,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最新、最强劲、最具前景的原动力。

  今年以来,西电集团在甘肃酒泉风电基地瓜州玉门昌马第一风电厂,瓜州干河口西第四、七、八风电厂,瓜州桥湾第一风电厂连中三标,获得四台目前国产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330千伏、24万千伏风电用变压器,合同总额达5800多万元。甘肃酒泉风电基地是我国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可达2000万千瓦,接近三峡电站225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被誉为“陆上电力三峡”。

  与此同时,西电集团产品大举挺进核电领域,先后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广核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大连红沿河、福建宁德两个核电站的六台500千伏、6万千乏单相并联电抗器,宁德核电站三、四号机组及阳江核电站全部6个机组的八台辅助变压器,阳江核电站十三台24千伏、6.8万千伏安高压厂用变压器五个核电项目订单,合同总额达1.6亿多元,计划2015年2月以前陆续交付用户使用。截止今年上半年,西电集团在核电领域已获得3.2亿元的合同,特别是500kV电压等级产品实现了在核电领域“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