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总包我国首个内陆AP1000核电站设计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7


  2009年11月23日,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国家核电)所属成员企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与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了湖南桃花江核电站一期项目工程设计与技术服务总承包协议。

  以此为标志,“国家核电”上海院作为我国引进的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载体,通过坚持推进三代核电AP1000的标准化设计,赢得了我国首个内陆AP1000核电站的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总承包合同。这是“国家核电”加快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新成果。

  “国家核电”上海院郑明光院长与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郑砚国总经理代表双方共同在合同文本上签字,并分别在签字仪式上致辞。

  签字双方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更加灵活的工作方法,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技术第一”的设计理念,大力协同,精诚合作,把桃花江核电站一期工程做成我国内陆核电厂址中的精品工程和优质工程,为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做出必要的贡献。

  据了解,湖南桃花江核电厂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沾溪乡肖车塘村谢家塘冲。厂址在资水右岸,东距益阳市直线距离37公里,东南距长沙市直线距离108公里。该项目是我国首批内陆AP1000核电站之一,规划装机容量为4台125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三代核电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技术,分期开工建设。

  核电专家介绍,我国三代核电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是以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设计方案为基础,根据我国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工作的需要,结合三代核电依托项目工程建设中的经验反馈和设计改进,针对我国内陆核电厂址条件专门进行的自主化标准设计。

  按照“国家核电”的统一部署,“国家核电”上海院联合“国家核电”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于2008年初正式启动了我国内陆AP1000核电站的标准设计工作,开展了完整的内陆AP1000核电站标准设计的项目策划,建立并不断完善了包括文件管理、接口管理、文件编写和标识管理在内的四大类项目管理程序,并于2008年底完成了内陆AP1000核电站标准设计的总体设计,通过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核电专家组的评审。

  目前,“国家核电”上海院结合我国二代改进型核电厂和三代核电依托项目的初步安全审评经验,全面启动并正在紧张推进内陆AP1000核电站标准的初步设计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的支持性材料的编制工作。这是保证我国首批内陆AP1000核电站取得建造许可证(CP)和实现浇灌第一罐混凝土的关键目标迈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按照设计进度计划,“国家核电”将于今年底前基本完成内陆AP1000核电站标准设计的初步设计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从技术上具备首批内陆AP1000核电厂址在2010年底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目标的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