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研制核级阀门再填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03

  12月1日,中核苏阀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共同开发研制的“核一级比例喷雾阀样机”通过了由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持的专家鉴定,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该类阀门的自主设计、制造能力。

  核一级比例喷雾阀是核电站关键阀门之一,也是核电阀门中制造难度最大的几个产品之一,该阀门位于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冷却剂系统,是其压力控制设备之一,对于核电站安全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设计要求高,国内长期以来不具备设计、制造能力,一直依赖于国外进口。中核科技从2007年开始对该类产品进行重点科研攻关,并于今天通过了国内一流专家的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产品是核级调节类关键阀门,此次成功研制填补了我国该类产品的技术空白,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据到会的专家介绍,该阀门的科研水平不仅仅体现在本身的技术指标上,更包含了从材料制作、加工手段等一系列水平的提升,这样的提升对一个行业的研发科技水平有重要的影响,并为其他产品的研制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鉴定会上,来自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宋银立认为,该类阀门的研制打破了国外在核电站关键设备上的技术垄断,同时打破价格垄断,为核电站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程师隋永滨认为,此产品研制成功意义重大,希望中核科技加大科研力度,加大投入,能尽快在主蒸汽隔离阀等难度更大的产品上取得突破。

  这几年来,我国核电阀门的国产化率从岭澳二期不到4%,到如今福清、方家山40%以上,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作为我国阀门行业的排头兵,中核科技在核电关键系统阀门的研制上取得一次次新突破,成为了核电装备国产化的中坚力量。除了本次研制成功的核一级比例喷雾阀样机,中核科技还成功研制出了38个规格的核级阀门新品。此外,按照国家核能开发计划,中核科技正在积极推进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级关键阀门,如主蒸汽隔离阀的国产化进程。

  另据了解,该产品已作为重大科研成果向国家上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