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验收

    发布时间:2009-12-08

  2009年12月4日,依托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建设的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了建设验收。这是中央企业承建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第一个通过验收的“重点实验室”。

  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部批准建设的首批依托转制院所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2007年经专家评审、科学技术部批准建设。在两年多的建设中,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及国家重大工程的需求,凝练形成了数字化成形、先进成形工艺、先进成形装备三个研究方向。在科研任务、条件建设、团队建设、开放交流、科技成果等方面,均达到或超过了建设任务书的指标。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依托单位负责人及实验室主任的建设验收工作报告后,进行了现场考察和相关问题质询,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也就探索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次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实验室通过建设验收,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标志着中央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步入正式运行期,是实验室建设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实验室将继续围绕国际上装备制造成形技术领域前瞻性、前沿性技术的发展方向及国内装备制造业对各种先进的、竞争前的共性关键技术所提出的重大需求展开技术研究,建设成为装备制造行业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基地、面向产业集群和行业联盟的技术创新基地、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开发基地以及机械工业科技创新工程人才的培养基地。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郭哲副主任、国资委规划发展局科技处袁雷峰处长、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周文能处长等参加会议。专家组由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的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曹春晓院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