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系统技术助武广客专创世界高铁之最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1

  12月9日,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从广州南站发车至武汉站,用时不到3小时。其间,列车跑出394公里时速,创造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承担了武广通信信号系统集成特别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调试任务。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2005年8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视察建设中指出,要将武广客运专线建设成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铁道部党组要求参建单位一定要从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建好这一宏大工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瞄准预定目标,确保呈现一个经得起运营检验、历史检验和人民群众检验的完美“作品”。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行车指挥和控制的关键技术之一,是列车安全运营的中枢。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这项技术。武广客专采用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经中国通号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工程施工的CTCS-3级世界先进列控系统,能满足时速350公里以上,动车间隔3分钟以内的列车运行指挥和控制要求,实现了客专运营的高速度、高密度、高正点率和高可靠性。

  武广客专已经做到了百分之百完全由中国人自己来进行系统机构的研发、系统结果的测试。产品的生产制造、施工安装、调试,这一系列过程,实现了完全由中国人自己来完成。中国通号在此实现了两大创新,一个是系统集成创新,一个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两项工作的结合,使中国通号在技术保证和安全措施上,保证了武广客运专线能够安全可靠的实现350公里时速和3分钟的运行间隔。
   在系统集成过程中,中国通号构建的CTCS-3系统试验室是世界最大的,也是功能最全的。中国通号从系统的接口测试、运行场景测试,全部都是通过这个试验室来完成,为后续工程实施、现场测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产品制造工艺的创新上,中国通号统一了标准,严格遵循IPC国际标准。统一了装备,配备了专用的测试仪器仪表。统一了文件,严格按照制定的规范工艺文件进行制造。所有硬件设备的生产都实现了国产化。

  系统集成是客专建设中管理模式的一种创新。中国通号充分发挥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施工安装三位一体的优势,组建了研发、生产制造和现场安装的OPM团队,对整个项目进行现场指挥。在工程实施中制订了完善的施工技术标准。制订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工程质量责任制为核心的一系列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和保证措施。在施工组织管理上,中国通号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争取主动,在组织施工方法上,现场人员创造性地推进了施工进度,从跟进施工到位移施工,从见缝插针到找缝插针、造缝插针,有效保证了武广客运专线的施工进度和安全质量。

  中国通号现场职工忘我的拼搏精神,风险精神,在克服去年雪灾影响和酷暑严寒的情况下,一心想着工期,心系武广。很多同志七八个月都没有回过家,为了武广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这种英雄气概充分展示了中国通号的精神风貌,展现出励精图治、产业报国的通号精神。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运营后,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安全、舒适、便捷和准时出行,提升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世界经济进入低碳时代,促进我国社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对于我国加快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大力增强我国战略地位和国际影响,振奋民族精神,激发建设和谐社会、加快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信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