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启动“创新理论与方法”推广应用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6

  自主创新,方法先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日前召开“创新理论与方法”工作启动暨培训大会,整体部署今后几年“创新方法”(TRIZ)的推广应用工作。

  结合所属科研院所、工程设计单位、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创新需求迫切等情况,国机集团将该项工作分为前期培训、选择试点、推广应用等三个阶段进行。旨在通过三个阶段创新理论和方法的培训与推广,利用先进的技术创新理论和工具,培养一批掌握创新理论与方法的技术骨干,形成一批以专利技术为重点的创新成果,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提升集团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研发能力。

  为使“创新理论与方法”工作有效开展,国机集团拨出专项资金,并选择了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技术支撑单位——亿维讯公司提供全程咨询及培训服务。目前,国机集团已完成了对150多人次的创新方法初级培训,提高了各所属企业对创新方法工作的认识。国机集团还将根据所属企业所处地区分为6个区域开展为期2-3年的“创新方法”试点工作,力求通过试点使创新方法在科研人员技术创新中得到普遍应用。

  据了解,作为先进创新方法之一,TRIZ理论和方法已经发展成为一套解决新产品开发实际问题的成熟理论和方法体系,它实用性强,并经过实践的检验,如今已在全世界广泛应用,也为众多知名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