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承担的国家“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2

  日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组织专家对中国西电所属西电西变等单位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为:该课题技术路线正确,经费使用合理,开发了±800千伏干式平波电抗器样机,形成了11项专利技术,发表论文2篇,起草特高压输变电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1项,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全部内容,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干式空心平波电抗器是直流输电工程的重要设备之一。在此之前,我国±500kV 线路所用的平波电抗器大多使用油浸式电抗器,有少数为干式空心平波电抗器,均来自国外进口,在国内目前属于空白。±800kV干式平波电抗器在国内既无成熟技术,国外也没有设计制造经验可以借鉴。

  藉于此,西电西变等课题承担单位在±800kV特高压干式平波电抗器课题攻关过程中,采取了完全自主的技术路线,依托云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3125A和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用4000A平波电抗器的要求精心研制,从而使该产品在性能上完全满足依托工程的总体性能要求,具有损耗低、无局部过热、噪声低等特点,其各项性能参数指标均满足或优于性能保证值,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800kV特高压干式平波电抗器样机的研制成功,证明国内厂家完全有能力自主开发特高压、大电流干式平波电抗器,提高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减小了我国对进口高压、大电流干式平波电抗器的依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