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两项成果通过辽宁省科技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4

  12月23日,鞍钢鲅鱼圈钢铁项目(一期)自主集成与创新、“冷轧机板形控制系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工业应用”两项成果通过辽宁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鞍钢鲅鱼圈钢铁项目自主集成与创新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鞍钢实现了由内陆资源型向沿海型发展的重大转变;“冷轧机板形控制系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工业应用”实现了我国冷轧机板形测量系统核心技术的突破,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的长期技术垄断。

  鞍钢鲅鱼圈钢铁项目(一期)于2008年9月10日正式投产。该项目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共同完成。项目获7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7项专有技术。投产仅10个月,炼铁、炼钢、热轧生产线已实现月达产,厚板生产线投产仅5个月就实现了日达产,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生产的船板产品质量已经通过9国船级社的认可和GE认证。热轧产品已经销售到韩国、日本、德国、西班牙等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鉴定委员会在听取了该项目的工艺布局、自主集成与创新、施工技术、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装备高度国产化的成功实践、示范性绿色钢铁制造技术、卓越高效的生产实践等方面的汇报后认定该项目在国内钢铁联合企业设计和建设中,率先同时实施风能发电、太阳能利用和海水淡化技术,实践绿色钢铁与低碳经济有机结合,从设计到施工各阶段,积极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实现能源流和物质流互动双循环。该项目的建成将成为冶金企业利用清洁能源的“示范工程”。

  “冷轧机板形控制系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工业应用”项目由鞍钢科技人员和东北大学、燕山大学共同研发。项目研发过程中产生了14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目前,该板形控制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鞍钢1250冷轧机工业生产,冷轧带钢板形控制保证精度达到优于7I的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很大推广价值。

  在实地考察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生产现场并认真听取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和技术报告及进行专家提问、讨论意见后,鉴定组宣布了鉴定结论,认为鞍钢自主研发的冷轧机板形控制系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工业应用项目,实现了我国冷轧机板形测量系统核心技术的突破,形成了板形检测、控制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完成了国内第一套工业应用级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冷轧带钢板形测量和控制系统,技术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对冷轧板形控制系统的长期技术垄断,是我国冶金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大进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